close

IMG_5358.JPG

能為寶寶做一餐媽媽的愛心餐點,相信是所有媽媽會感到幸福的事~

雖然其實有點累,還有可能不賞臉,但為了寶寶還是得認真做下去

寶寶大約在4-6個月左右開始可以嘗試副食品,

因為似乎越來越多醫生認為越早開始嘗試副食品可以減少過敏反應,

所以我通常就抓五個月前讓他嘗試第一口人間食品,

剛開始頭幾天可能寶寶可能還不會吞嚥,但慢慢練習嘗試,慢慢的就會把東西吃進去了。

寶寶副食品有很多注意事項,包括餵食的量餵食的時間(如何跟奶做搭配)、各種營養素的攝取 (食材的變化)等,

除了網路資訊外,後來也去逛逛書店尋找靈感來源~~

所以首先先介紹一本好書:

IMG_5304.JPG

這是我生第二胎時買的,本來基本的副食品概念雖都有,但求不同的變化,所以買來做參考,

網路上也很多厲害的媽媽有很多食譜,也都是我參考的來源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菜單來說,就以寶寶副食品的各階段時期來做分類:

第一階段:4-6個月 吞時期

剛開始的副食品初體驗也是從十倍粥開始,

白米1:水10  放入電鍋蒸,再用攪拌棒打碎,剛開始還會再用過濾網濾過一遍,

基本上十倍粥很稀,給寶寶嚐嚐鮮,多半都是吐出來的XD

慢慢習慣之後,很快我就改成八倍粥--七倍粥,就看寶寶適應的狀況調整。

白粥比較適應後,漸漸添加各式蔬菜泥:(以下是這時期嘗試過的蔬菜類)

花椰菜

小松菜

莧菜

青江菜

高麗菜

地瓜葉

空心菜

小白菜

紅蘿蔔

慢慢也可以開始添加一些根莖類食材:

地瓜

馬鈴薯

南瓜 (不過我家昊哥剛開始吃南瓜泥有些過敏反應)

IMG_5346.JPG

=====小記=====

一餐就是白粥+蔬菜泥約60-80ml,一天一餐

    基本上這時期的副食品只是給寶寶開始習慣除了奶以外的食物,所以也不用求量要多,

一種新的蔬菜是個兩三天沒什麼問題就可以再試試別的,

    剛開始不要兩種新東西一起吃,不然有不良反應會比較難判斷是哪種食材引起的。

==============

如果比較早開始吃副食品,又適應得不錯,接近六個月時,就可以嘗試看看蛋白質類~豆類跟肉類可以加入囉!

豆腐因為很軟,所以很適合這階段的寶寶,而且味道不重,接受度算高。

至於肉類,我習慣的順序是魚--->雞--->豬--->牛

這時期我基本上開葷先嘗試魚類:

鮭魚

鱈魚

鯛魚

鱸魚

魩仔魚

旗魚

這幾種魚是這階段比較常給寶寶吃的,一來是因為質地較細,二來是這類魚通常魚刺較少,比較適合寶寶,

烹調方式很簡單,可以加一點薑絲清蒸,加一點點點米酒也行,在絞碎即可囉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階段:7-8個月 壓食期

進入第二階段,一餐的基本配置是白粥+蔬菜泥+肉類一天二餐一餐約120-160ml

白粥底差不多可以是七倍粥左右,這時期已經基本的食材都試過了,所以就可以混搭,

因為前期雙寶都沒太多過敏反應,所以就很大膽的少量添加沒吃過的食材,沒什麼太大問題。

蔬菜部分跟前期差不多,除了葉菜類之外,還多嘗試了:

絲瓜

洋蔥

青椒/彩椒

冬瓜

大黃瓜

肉類部分,這時期還是以魚、雞肉為主:

雞肉就跟肉攤說寶寶要吃的絞肉,他就會幫我絞兩次,回家煮好可以比較容易打成想要的泥狀囉!

IMG_5347.JPG

=====小記=====

這個階段差不多每日兩餐,我通常習慣第一餐抓在早上起床奶到下一餐奶中間,約早上10點左右,

    第二餐在下午,約下午2-3點,可以依照寶寶習慣的睡覺作息來配合,也是在兩餐奶中間,

    基本上都是在白天的時間,有任何不適比較好處理。

這時期的小人開始很愛搶湯匙,蠻煩的,後來有時就會給他們自己拿一根湯匙把玩,

    不過這也是小人慢慢開始要學習自己練習吃飯的里程碑囉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三階段:9-11個月 咬食前期

這個階段寶寶通常萌了幾顆牙了~~也開始喜歡有點顆粒感,所以副食品可以不用打這麼碎,

所以也開始嘗試壹些更有口感的食材,所以也新增了一些蔬菜,例如:

玉米(剛開始還是建議先用刀劃開再煮,方便把膜取下,不然寶寶可能很難咬)

玉米筍

木耳

皇帝豆

毛豆

各式菇類(蘑菇/洋菇/香菇/鴻禧菇/雪白菇/金針菇......)

因為我都是做好一週的份量,所以會準備好幾種蔬菜跟肉類做搭配,

一個禮拜會有兩種到三種肉類,其中有一個會是魚,這樣寶寶才不會吃膩啊~~~

IMG_5349.JPG

再來是白粥部分,差不多可以五到六倍粥,然而有時怕寶寶覺得有點淡而無味,

有幾個方式可以讓粥底有趣一點,第一個是製作湯底:

蔬菜高湯

蘿蔔高湯

昆布柴魚高湯

雞高湯

大骨高湯

湯底加在米裡去電鍋蒸,就是有輕甜味道又營養的粥底囉~

再來是我很常用的方式,就是放地瓜/南瓜,跟米放一起去電鍋蒸,

地瓜/南瓜切小小丁,自己可以調整跟米的比例,但是因為比較吸水,

所以如果不想太稠的話,水量可以多加一點點,

(但其實我習慣水不要放太多,因為太ㄍㄡ加水就好,太稀就沒救了XD)

這其實就是地瓜稀飯的概念拉~~甜甜的很好吃~而且賣相會看起來比較好唷!^^

IMG_5348.JPG

重要小撇步!

這時期的寶寶開始沒這麼好伺候了,有時愛吃不吃很難餵,

後來我發現,因為一歲前還不能有任何調味,東西都是蒸的不然就水煮,真的很無味,

其實~~就跟煮飯一樣,寶寶副食品也是需要『鍋氣』的!!!

所以呢~~後來就研發出,肉類的部分先炒香,可以加洋蔥,再放入想配的菜(像是菇類或豆類),

肉先放就會自己出油,再用油炒香其他東西,這樣一來,不用加調味料也能有原味的香氣了~!!!!!

IMG_5351.JPG

肉類的搭配我有試過的有:(幾乎每樣都ㄧ樣都有加洋蔥,我就省略不寫了哦)

雞蓉玉米

雞蓉毛豆

雞蓉番茄雪白菇

豬肉玉米

豬肉野菇

豬肉洋菇毛豆

豬肉豌豆

蓮藕豬肉

豬肉木耳黃椒

蕃茄牛肉

=====小記=====

這階段進入一天三餐,開始像個人了,一餐約180-220ml,可以取代一餐奶,

白天基本作息:

    7:00  奶    9:00-9:30 第一餐(早餐量較少)   11:30-12:00 第二餐    14:00 午覺睡醒喝奶     17:00-18:00 第三餐

    作息其實每個寶寶都不一樣,因為睡覺習慣不同,或是喝奶習慣不同, 我自己有時下午也會一餐奶跟一餐飯顛倒,

    而且每個寶寶吃得狀況也不同,吃得好的可能下午都不用再喝奶就能撐到下一餐,吃得不好的容易餓就會討奶喝,

    不過重點就是,先要吃飯再喝奶,不然很容易吃不下~

    作息就看媽媽如何調配,反正終極目標就是調成跟大人一樣就對了X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         

第四階段:1歲-1歲三個月 咬食後期

進入副食品的最後階段了~超過一歲開始可以略加點調味了,可以放入少少許的鹽,

口感方面顆粒可以在大一些,除了一般的寶寶粥,也可以嘗試麵食~

粥類的部分,在這階段我的配置大約也是主菜(肉/魚/蝦)+青菜+粥一天三餐每餐也是差不多約180-220ml

精選粥品彙整菜單如下:

魩仔魚莧菜粥

芋頭雞肉粥

雞蓉玉米蔬菜粥

鱸魚豆腐高麗菜粥

鯛魚南瓜蔬菜粥

虱目魚花椰菜粥

馬鈴薯紅蘿蔔牛肉地瓜粥

百菇絲瓜玉米筍粥

香菇雞湯蔬菜粥

鮮蝦蘆筍地瓜粥

蕃茄牛肉白菇粥

後期除了分開製作一般粥品副食品外,也會製作燉飯系列,更方便烹調~

寶寶的燉飯作法很簡單,先將主食搭配炒香,直接放入白飯,加多一點點的水,直接悶煮至想要的爛度即可囉~~

但使用燉飯方式有好有壞,

優點是真的好像比較好吃,很接近大人口味了,而且也一鍋到底很容易,

但缺點是,因為最後不用打碎,所以在煮之前所有食材都要切很細(約一公分大小),也是蠻累的~

所以每週我會準備一到兩種燉飯,其餘的在分開準備,讓寶寶的三餐盡量多樣化,

我習慣青菜還是另外準備,所以冰磚同時就加熱燉飯和青菜兩種,當然要全部煮一起也可以~~

精選燉飯菜單如下:

番茄雞蓉起司燉飯

鮭魚洋蔥蘑菇燉飯

洋蔥豬肉碗豆燉飯

雞蓉玉米香菇燉飯

番茄牛肉彩椒燉飯

IMG_5352.JPG

IMG_5357.JPG

同場加映~~除了米飯類,我還有嘗試寶寶界的義大利麵~~~星星麵!!

坊間牌子很多,有星星麵也有字母麵,超小的星星真的好可愛~~

有時會變化口味做個蕃茄蘑菇起司星星麵

但我家小魚兒其實沒很愛,不知為何,而且星星麵太小,煮太爛不好吃,太硬又怕咬不動,有一點難拿捏,蒸過也會更軟,

但還是可以買來試試看~因為畢竟做了幾個月的粥真的有時很崩潰(小孩吃得也很崩潰吧~XD)

 

=====小記=====

這個階段已經是副食品的尾聲了(掌聲鼓勵)~其實寶寶如果對大人的食物有興趣,

    已經可以剪小直接吃了,只是有時大人的菜調味較重,或是怕太油太鹹,可能還是要過個水,

    我自己其實就看寶寶什麼時候開始不想吃副食品,就知道差不多可以進化到跟大人一同吃飯了XDD

    畢竟這也是人的本能,很多時候書上講的或別人的經驗也不見得管用,

    寶寶不會講話卻很會表達呢~~~~!!!!!!(意見超多的啊啊啊啊啊啊)

針對寶寶便秘的問題,多吃黑木耳有幫助,

    而我自己的經驗是黑棗!所以有時會準備甜點給寶寶----黑棗水梨

    準備很簡單,買市售的無糖黑棗乾,然後就把黑棗+水梨放到電鍋蒸一下下,

    拿出來打成泥,噢~這超好吃的~而且便便就順了哦~!!

IMG_5353.JPG

另外分享兩個簡單的點心,我有時會拿來當早餐:   

 蘋果燕麥粥:蘋果+桂格大燕麥片+水,拿到電鍋蒸一下,取出打成泥即可

蘋果馬鈴薯泥:做法同上

這兩個都是適合做冰磚的點心,而且很好吃~~~推薦給上班族馬麻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落落長的副食品全集總複習告一段落拉~~~

每個家庭都有習慣的口味,多看多嘗試能開發出更多好吃又營養的菜單喔~

因為我是全職媽媽,所以無法餐餐現煮,

很多種類的副食品其實會受到限制,無法製作冰磚,

但我還是盡我所能地給寶寶愛心便當~!!給辛苦的媽媽做個參考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man4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